欢迎访问人文社科学院网站!

部门新闻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典型案例|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以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人文社科学院公众号 时间:2023-06-13 点击数: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树立典型案例。


图片

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

图片




王瀚林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没有正确的精神引领,一切努力皆是徒劳。牢牢把握二十大精神,切实以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是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二十大胜利闭幕,作为党政宣传的重要成员,王翰林教授把专研二十大精神,传达大会精神、分享思想收获、凝聚奋进力量,作为自己的义务与责任。

     王瀚林,1959年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评审专家。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主席,兵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历任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兵团日报社党委书记兼总编辑等职。

     二十大闭幕后,王瀚林应学校邀请,向全校师生宣讲,从“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创新”“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大党独有的难题”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和阐释。报告结束后,校内掀起了一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高潮。

     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王瀚林教授不仅在校内进行宣讲,也多次受邀前往三亚市企事业单位进行报告。王瀚林教授的课程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最丰富、最深刻的内容进行了解读。目前王瀚林教授累计举办讲座近10场,参会人员500多,参会人员均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励,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并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工作学习中。

     王瀚林把自己看作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展现了一名党员责任担当,当好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尽最大努力确保宣传有活力、有温度、接地气,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最美科技工作者

图片



刘夏


     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结合“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三亚市科学技术协会评选出了19位三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我院刘夏教授入选三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刘夏现为三亚航院人文社科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工作17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在一线教育科研的岗位上,敬业工作、默默耕耘、甘于奉献,在一线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一)教学岗位赛教结合激发学生潜能

     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试金石”,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指挥棒”。除日常教学外,刘夏积极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各种比赛项目,通过赛事让学生看到自己学习成果的认可度,对日常的理论形成一个正反馈,促使学生纠错并进步。

    (二)科研路上不断追求自我超越

     刘夏多次获得省计算机学会先进个人、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担任PAAP、ICPCSEE、CSEI、NCCA等计算机类学术会议程序委员及匿名审稿人。从2017年开始成为进入市级评审专家库以来,陆续被遴选进省、市多个单位专家库,参与省、市两级100多个信息化项目评审验收,参加省级、厅级(高校)组织的学科竞赛担任评委20多次。

    (三)防疫“战场”践行新青年新担当

     在防疫“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新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在全民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耐心引导大家进行手机填码,全力维护现场秩序,认真讲解检测流程,参与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信和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守护人民健康。

图片

用“心”做好学生工作

图片


李源


     高校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可以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了解学生需求,及时加以正确引导,为学生排忧解难,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作用,但毫无疑问,这项工作也是繁重琐碎的。

     李源是人文社科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从入职后便展现出他对学生工作的认真负责。他爱学生,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事业。在工作中他能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学生,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了他说的用“心”做好学生工作。

   (一)关心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经常下寝室、下班级,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和学生谈心,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二)言传身教,不厌其烦,以身作则,以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他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对待工作的态度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学生,教育着学生们对待每一件工作都要有责任心,要有始有终,爱岗敬业。

   (三)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成长成才。通过开展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各种机会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从而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培养集体主义观念。

   (四)耐心细心,能够及时发现学生问题。2023年4月14日,李源与学生沟通过程中,发现了学生的异常,及时沟通并带领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有效维护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此次事件充分体现出李源的学情和心理谈心谈话工作开展扎实,师生间信任关系牢固,李源得到了学校的通报表彰。

     李源说:“繁杂且琐碎的辅导员工作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要做到三个用心:一是用心观察学生心事,许多校园危机事件都源于心理问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就一定要走入学生生活,用心观察交流,防微杜渐;二是用心做好学生工作,干平凡事,做平凡人,平凡岗位显本色,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的每一件事,不骄不躁做好活动,激励学生体验不平凡的人生;三是用心引导学生未来,‘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用匠心铸就理工学子青春梦想,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国之栋梁。”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