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文社科学院网站!

部门新闻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转载】2023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顺利举行

作者:申玉梅 时间:2023-10-18 点击数:

       10月12日—15日,2023年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海口经济学院举行。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绪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省高校的62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

▲开幕式现场

       范绪锋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建设思政课的主力军,全省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到思政理论课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重要地位,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课好教师标准,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争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范绪锋还对全省思政课教师提三点希望:一是要做政治思想的“领路者”,二是要做理想信念的“播种者”,三是要做教学创新的“耕耘者”,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功底,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任的时代新人。

▲范绪锋副厅长讲话

       开幕式上,海口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志芳致欢迎辞,表示该项比赛是我省一项备受关注和高度评价的教育赛事,是海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品牌项目,希望大家通过比赛着力增强教学技能、教学艺术、教学经验,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专家评审本科组组长熊晓琳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海南高校思政理论课的建设成绩,勉励海南青年思政课教师要拥有一颗“红心”,始终发挥好科研和教学这两条腿的作用,突出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用活素材、创新方法这个四个基本要素,从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的角度上好思政课。开幕式由海口经济学院院长陈啸主持。

▲本科组教师比赛现场



▲高职组教师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工会主办,海口经济学院承办。分为本科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通过教学设计、教学授课、专家提问三个环节的比赛,全方位展示了所授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内容,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办赛目标。经过激烈的角逐,海南大学刘筱笛、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王冰荣获一等奖,海南师范大学李丹丹、海口经济学院吴慧丽、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羊二丽、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曾玲获得二等奖,海南大学王嘉南、海南师范大学马超、海口经济学院吴昊、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谢小梅、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成梦瑶、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刘茹花获得三等奖。

▲颁奖典礼现场

       比赛过程中,全体参赛教师紧紧围绕课程目标,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进行现场授课,特别在专家提问环节,参赛教师能够认真回答党的创新理论、教学重难点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定的政治信仰、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教学水平。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专家评审本科组组长熊晓琳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专家评审高职组成员马彬分别代表本科组、高职组评委作了比赛综合点评,并围绕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讲授、理论传播等教学基本功能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章转载:海南省教育厅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